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师范认证 制度建设
 
 
师范认证
政策文件
认证动态
认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范认证 > 认证动态 > 正文
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次数:

4月30日下午,大学物理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会在科技处316会议室联合钉钉平台线上线下召开。启动会结束后,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施建青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的学术报告,校教学督导专员冯军、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金彪、常务副院长陈元平及学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陈元平教授主持。

施教授首先介绍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背景。党的十九大以来,两个写入历史的教育会议提出,本科教育是根,人才培养是本,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为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除了建专业、改课程,还有抓理论、变结构、促融合等等。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是施教授报告的第二部分内容。从基础教学和大学教学的问题入手,施教授提出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是要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核心是要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有兴趣学、乐学会学;指出课堂教学需要的十个转变;分析四种课堂的教学方法。最后,施教授总结大学课堂应该不同于中学课堂,要向更高阶的课堂迈进,应该是质疑高于聆听、反思高于理解、体验高于经验的课堂。

报告会在友好的互动环节结束,广大师生踊跃发言提问,施教授也都一一耐心解答。本次报告会持续近两个小时,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要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将大学课堂变成激发兴趣、启迪思维、积极互动的舞台。

物电学院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20 phy.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70信箱 邮编:212013 电话:0511-88788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