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主页 | English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学生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师范认证 制度建设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应用物理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江苏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0名。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尺度光电子器件特征及其应用。主要研究重点有:研究亚波长金属结构的光场局域和传播特性、金属结构长程表面等离子激元特性;纳米尺度中性原子的激光囚禁与操控;微纳米金属粒子纳米和复合颗粒周期性阵列的光学特性光热效应的研究。上述研究可应用于微电子电路设计,如射频、微波及超高速电路、微带天线的设计,以及专用集成电路设计的研究等。经过多年努力,已形成以下特色研究方向:

  电磁场传播理论与应用:研究复杂微结构(特别是新型电磁超材料)中电磁场传播规律及效应,为设计新型功能微结构器件提供理论基础。将光子晶体的等效负折射效应应用于光子晶体天线与光通信的研究,开展富有成效的学科交叉研究,特色鲜明;将光子晶体的等效负折射概念应用于光子晶体光纤研究,探索等效负折射光子晶体光纤的放大特性,有望成为未来宽带、超大容量、高速和长距离光通信的分布光放大的理想方案;以时域有限差分、有限元、边界元等常规数值方法为基础,对复杂结构如各类复杂介质(色散介质、非线性介质,各向异性介质等)电磁问题处理,有效分析各种复杂介质目标的电磁波传播及散射等问题。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冷原子物理与量子物理:在冷原子物理、凝聚态系统的量子理论、量子场理论等方向已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主要研究纳米尺度冷原子操控、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费米气体理论、量子色动力学、量子场论。引入金属微纳结构表面等离子激元来实现纳米尺度的原子囚禁,构造金属微纳结构原子芯片,实现原子囚禁、波导、分束器、原子物质波干涉及表面晶格等原子光学功能。研究凝聚态系统中非微扰性质和突现行为等新现象;研究量子多体系统中的集体激发,拓扑效应以及强关联效应;研究半导体材料外延生长的热动力学过程。研究成果促进多体量子物理、超低温物理、量子信息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负责人:

  所 长:王纪俊,王正岭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20 phy.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70信箱 邮编:212013 电话:0511-88788056